迷途不怕 | 手機導航APP:Hikingbook操作實測。


嗨!我是李瑞克
就算是假日爬爬郊山,不管是地圖定位、或是手機導航都是非常重要的技能,曾經跟朋友嘗試從小小的福州山走到象山,過程中許多小岔路,只能邊走邊問路人,或是憑網路上分享的文章路線走”大概”的方向,就這樣一直邊走邊找路,走到太陽都下山了我們還在山上,差點成為台灣郊山山難第一人...

而Hikingbook是一款專門為IOS系統打造“、介面簡單、操作容易,但是功能卻超級實用的手機導航軟體。這次去中和南勢角的外挖子山-烘爐地登山步道實測,途中遇到許多標示不明的岔路,讓我們不知道該走哪一條,好險有用Hikingbook,讓我們少走了好幾條冤枉路,現在就來看看怎麼使用吧。

先依照指示下載軟體完成後,系統會要你下載地圖,有分台灣北區與台灣南區,如果手機容量夠的話建議先把地圖都先下載下來,才不會臨時無法下載。
下載完地圖後,大家可以隨便滑到一座山,放大在放大,就可以看到山上的山徑,基本上這些山徑就是山友們走過的行程,只要照個這個山徑走,就不用擔心會迷路囉。

跟著山上的山徑走就不用怕迷路囉

可惜這邊的地圖有兩個小缺點:
1.沒有等高線圖,對於冒險的探勘行程不適用。
2.不能像Google一樣搜尋地名,如果要找玉山,要自己用滑的滑到玉山的位置。
但是兩個小缺點完全不影響這款APP對於一般大眾的實用度。

"當然Hikingbook還有GPS紀錄、上傳登山行程、也能匯入山友登山行程的功能,接下來就要教大家如何使用這些潮到不行的功能。"

回到一開始的地圖畫面,可以看到最下方有四個頁面:地圖、登山行程、探索、設定。

下方有四個選項可以選

1.地圖:Hikingbook的價值所在,也是大家最常會用到的功能。左上角有一個列表的按鈕,點進去後可以選擇要在地圖上參考哪些登山紀錄,選擇"不參考登山紀錄"就是最一開始的地圖;選擇"全部的登山紀錄”就會把以前走過的GPS紀錄全部顯示出來;另外下面也可以選擇個別的登山紀錄。

1.點選左上角三條橫線進入列表

2.點入後可以選擇是否要在地圖上顯示登山紀錄

3.如果選擇之前的登山紀錄"南勢角山"
就會在地圖上顯示之前紀錄的GPS定位

2.登山行程:這裡可以一覽自己過去的登山紀錄,如果有匯入其他山友的登山紀錄(下面會說明如何匯入),也可以在"匯入的登山行程”中找到。

進入登山行程選項後可以看到
"我的登山行程"和"匯入的登山行程"兩個選項

3.探索:如果想參考其他山友的紀錄檔,這裡就可以用來搜尋並且下載到第2點的登山行程裡面。舉例來說,我們在探索裡面隨便找到”阿昆”的奇萊南華行程,點進去之後往下滑就可以看到阿昆紀錄的GPS航點、高度紀錄,點下載的按鈕後就會下載”登山行程”裡面的"匯入的登山行程”裡面。這時候在”地圖"裡面的左上角列表裡面也會出現”2018.10.26奇萊南華”的行程,點進去之後就可以看到地圖上顯示奇萊南華的GPS紀錄,到時候到登山口後就可以參考GPS的方向行走囉!

1.進入探索後選擇阿昆的奇萊南華行程(舉例)

2.點選黃色的下載按鈕

3.就可以在登山行程裡面看到奇萊南華的登山紀錄囉

4.在地圖的列表裡面也可以看到下載的行程

4.設定:這邊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大地測量系統”,裡面可以選擇WGS84、TWD97、TWD67三個選項,簡單來說TWD67是衛星定位(GPS)還沒發展前使用的,現在都有衛星定位(GPS)之後都用WGS84或TWD97,這兩者又只差幾公分,所以我們一般就選WGS84就好囉!(詳細有關大地座標的解釋,可以參考上河文化的文章:http://www.sunriver.com.tw/grid_tm2.htm

在大地測量系統理選擇WGS84

------------
接下來來看看如何紀錄自己的登山紀錄吧!

在地圖選項中,下方有一個在登山的小人,點選小人之後選"新增登山行程”,接著輸入登山行程的基本描述點選右上角的”完成”,就會回到地圖頁面,但是會發現下面多了五個小圖示,由左到右分別是:紀錄列表、GPS紀錄、手動打卡紀錄、完成紀錄、行程分析

1.點下方中間在登山的黑色小人

2.輸入行程資訊

下方多了一排五個選項:
紀錄列表、GPS紀錄、手動打卡紀錄、完成紀錄、行程分析

如果要紀錄GPS的話,點選GPS紀錄並寫下描述後按完成,就會開始紀錄了(這時候會發現原本的GPS紀錄按鈕會變成”暫停”)。在紀錄的中間也可以在自己認為需要的紀錄點按中間的"打卡"按鈕,點入後可以紀錄天氣、時間、照片、位置等等資訊,按完成後就可以在地圖上看到被你紀錄的打卡點。照這樣的方式一邊紀錄GPS一邊手動打卡,就可以連成一條超詳盡的登山紀錄拉!

按下紀錄按鈕後會發現原本的紀錄按鈕變成"暫停"

紀錄過程中點"手動打卡"可以紀錄:
天氣、時間、照片、位置等等訊息

紀錄完手動打卡點可以在地圖上看到紅色的紀錄點

用GPS紀錄的詳盡行程

如果擔心一直紀錄GPS太耗電(真的很耗電...),也可以不按”GPS紀錄”,只用手動打卡,Hikingbook會把各個手動打卡點中間用直線連起來,形成一條概略的登山行程。

用手動打卡點連接的概略行程

最後要結束登山紀錄的時候點選”停止紀錄”按鈕,再一次確認行程資訊之後就可以在”登山行程"裡面看到自己的登山紀錄拉!是不是很簡單!

結束紀錄後可以在"登山行程"->"我的登山行程"
裡面看到完成的紀錄

總結來說,Hikingbook提供了兩種紀錄的方式:
1.GPS行程紀錄 - 可以每3秒紀錄一次GPS位置,紀錄比較精細的路線圖。缺點是比較耗電,用Iphone6實測,大概用四小時就會沒電。
2.手動打卡行程紀錄 - 在自己認為需要的紀錄點打卡,Hikingbook會把所有打卡點用直線連起來,是比較大略的行程紀錄,但是也比較省電。

以上是Hikingbook的使用介紹,強烈建議大家爬山時搭配這款APP服用,就算不紀錄行程也可以在地途中參考山友們走過的山徑,在濃霧中也能大大減低迷途的機會喔!

Apple Store 下載


--
更多登山經驗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vtrekker.lee
更多登山照片故事在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v.trekker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