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 超貧窮海外志工,到南印度當原始人。Sadhana Forest 全攻略。

 

每個人都年輕過,總有那麼一刻,會受夠了辦公室生活,夢想完成一趟屬於自己的壯遊。2015年,這一刻就在我身上發生了。當時出社會工作了兩年,很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又不想只是一般跑點的旅行方式,期待與當地人有所連結,更深入的認識世界各地的朋友。
『 那就去國外當志工吧!』

上網搜尋了台灣各個轉介海外志工的組織,發現大都會收一筆仲介費用,而且行程是安排死的,沒辦法自由的想去哪就去哪。在搜尋的過程中,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組織,位於南印度的Sadhana Forest,最後之所以會選擇它,最主要就是因為”便宜”。沒錯!一天只要付200塊台幣(現在漲價成250台幣),包吃包住,再加上印度的物價也便宜到不行,對於一個才工作兩年的小資族來說,是最最最適合的地方了。
『 當然,這時候我對印度一無所知。』

官網上寫得很明白,出發前只要填寫好表格,告知大概會抵達的日期時間,之後人直接出現就可以了。他們也提供了完整的交通資訊。如果第一次到印度,請千萬利用他們配合的計程車司機,不然印度的交通會讓你在下飛機的當下立刻發瘋。
寄出確認信、聯繫好計程車司機、訂好往清奈的機票,才開始真正感覺到緊張。這時我的人生中還沒有任何自助旅行的經驗,就要直接越級打怪,挑戰被背包客譽為終極考驗的印度,是不是真的對自己太有自信了!?
從搭上飛機到抵達Sadhana Forest 的這12小時,可以說隨時處在緊繃的狀態,當中也發生了很多讓我緊張到想跳車的事情,但是不在這篇討論的範圍,這篇就專注在Sadhana的志工生活吧!

我總共在Sadhana Forest待了一個多月,這個組織正在復育一片因為氣候變遷而枯萎的森林,至今已經15年了,境過15年的努力,原本的荒地已經擁有自己生態系(那時還有蛇在裡面跑來跑去),而這樣的環境組織也吸引很多來自世界各地有環境意識的年輕人參加。另外,這裡也是一個吃純素的組織(Vegan),在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Vegan,也從來沒吃過素,但一個多月之後,我徹底轉變為一位素食者,而且持續到現在。
這裡的志工工作不外乎是種樹,還有社區環境維護的工作,當然也有很多有趣的活動可以一起玩,現在就來讓我一步一步介紹吧!



--

每日行程

▲ Sadhana Forest 例行工作表

5:30
Wake Up Call: 每週會選出一名志工負責每天叫醒大家,基本上都是吉他自彈自唱或清唱居多,當然也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吵醒大家。

6:00
Morning Circle: 盥洗結束,會有志工敲鑼,要大家到小廣場集合,會有志工(通常是自願)帶一些活動或小遊戲讓大家暖暖身,暖身完就是大擁抱時間,這時可以擁抱所有人,個人非常享受擁抱各國正妹的時刻。

  ▲ 每天早上的暖身操

  ▲ 大擁抱時刻


6:15
Frist Seva: 第一階段的工作,少部分人可以自願煮早餐,大部份人會去叢林裡種樹。在這邊學到了很多種樹的技巧,盡管我們用的是非常簡陋的裝備,但是要在哪裡挖儲水池、怎麼利用寶特瓶持續的為小樹苗供水,都是知識與創意的累積。

  ▲ 認真挖儲水池的日本人

  ▲ 大家一起去種樹

  ▲ 用寶特瓶保留水份、在用樹葉減少蒸發。


8:30
Breakfast: 吃著好吃的全素食早餐,好好的休息一下,準備第二階段的工作。在Sadhana Forest的每一餐用餐前,都會敲響一個小鈴鐺,全場靜默一分鐘,在用餐前培養感激的心,並且把心情緩和下來。我很享受這個用餐前寧靜的小時光。

    ▲ 美味的一餐


9:30
Second Seva: 第二階段的工作,每週日志工們可以自願自己想要的工作,砍柴、澆花、清理廁所(俗稱攪屎)、補充洗手槽的水、或填補建築物上的小洞等等的一些社區維護工作,如果沒有選擇,就會有長期志工在吃早餐的時候問你要支援哪一個項目。

▲ 第二階段工作:澆水。

▲ 第二階段工作:砍柴(煮飯用)。



接下來就是午餐和晚餐時間,如果沒有被安排到煮晚餐,基本上整天就自由了!

志工的飲食

社區內只提供純素飲食,原本以為會吃不習慣,殊不知每天都吃到太撐,還有取之不盡的香蕉吃到飽,真的很幸福。三餐是長期志工帶者我們一起煮,小羅囉們就是負責切切食材、做做印度煎餅、刨刨椰子等等的簡單工作。

  ▲ 印度人煎印度煎餅


志工的生活起居

我們都是住在茅草蓋的房子裡,我住的是一間叫做Sunrise的大房子,分成一、二樓,我住在二樓,早上起床可以聽見蟲鳴鳥叫,很夢幻,但住一樓的澳洲女孩Bella睡到一半蛇跑進來,幸好有其他人幫她一起趕跑牠。

  ▲ 我住的茅草屋:Sunrise.




▲ Sunrise 的二樓。


▲ 我的床位。


平常穿自己帶的衣服,但社區裡面有Free store,是志工留下來的衣服,如果衣服不夠也可以去那裡找找,我自己最後也在那留下一件褲子。洗衣服要在專門的場地親自用手洗,但法國姊姊Lydia後來找到當地家庭可以幫她洗,價格不知道多少。

  ▲ 努力洗衣服的法國姊姊 Lydia


▲ Free Store in Sadhana Forest.


上廁所也可以說是這裡的特色之一,我們使用的是乾濕分離的廁所,指的是大便尿尿要分開,如果大便時想要尿尿,要用小鍋子把尿接起來,結束後再倒到尿尿的地方。這些留下來的大便,我們會每天攪屎,等到桶子滿了,會把它抬出來在太陽下曝曬大概十天,就變成拿來種樹的肥料了!
  ▲ 乾濕分離的廁所。

廚房裡的手動幫浦,是全社區唯一的水源。所以我們洗澡要把水打到水桶裡,然後提著水桶走大約20公尺到浴室洗澡,沒錯!只能用一桶水的水量。如果要享受的話,往社區外走三分鐘有一個大型泥巴池可以做SPA,只是會被水中的不知名生物小咬一口。
▲ 需要提水洗澡的浴室。


▲ 左上有我的內褲(羞)


▲ 天然到會有東西咬你的泥土SPA

志工的休閒活動

我們都會租小型機車代步,一個月大概一千塊台幣,社區內的資訊欄可以很輕易地找到承租機車的當地人,其中當地人Mani受到大家良好的評價,因為他很守時也好溝通。但是這些小機車的品質實在不怎麼好,騎車到一半鏈條斷掉、或是發不動的慘案常常發生,最好都要兩台車結伴出門。這機車也沒有油箱表,要測試有沒有油?只能拿路邊的樹枝插進油箱桶理看深度多少。

  ▲ 我的小機車


社區內幾乎每個晚上都會有固定的活動,鄰近的曙光村Auroville也會不時舉辦活動或是播放電影。
星期一:大家圍成一圈分享任何你想分享的事情。
星期三:開放舞台!表演任何你想表演的東西,就算非常爛也可以。
星期五:開放觀光日,會開放給周圍的觀光客參觀我們的生活,長期志工會現場解說生活方式,我們小羅囉們就很像動物園裡的動物供大家拍照,晚上會播放跟環境議題相關的電影,接著大家一起吃晚餐,通常這天是最忙碌的一天。

▲ 週三舞台秀:盲人剪髮。


▲ 週三舞台秀:龜兔賽跑。(我與Lydia)


▲ 週五對外開放日:簡介Sadhana Forest。


▲ 週五對外開放日:講解餐具清洗系統。


--
Sadhana Forest就像是個聯合國,在這裡當志工的經驗徹底改變了我的一生,除了讓我成為一個素食者之外,因為來自全世界關注環境議題的人都在這(還有以色列父母帶著三個小孩長期住在這邊),也讓我真正開始重視環保,這是非常特別也難得的經歷,如果你跟我一樣沒錢,又有勇氣挑戰原始生活,推薦這裡的生活你一定要試試看!
-
李瑞克 v.Trekker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