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 雪季自助安納普娜基地營健行全攻略。(含行前規劃、行程紀錄、交通、證件申請、食宿、裝備)Annapurna Base Camp, ABC

2019年二月九號,我花了總共七天,滿懷感激的完成了尼泊爾安納普娜基地營健行,也就是俗稱的ABC健行路線。儘管當時沒有請嚮導、背伕,一個人背著20公斤的大背包走完全程,但是對於雪季的ABC能不能一個人上山,我還沒有絕對的答案。

儘管ABC是一條非常大眾化的路線,路上可以遇到很多前往相同方向的登山客、嚮導、背伕,也會經過許多村莊,並不像台灣的原始登山環境,但是這七天發生了很多事,包含抽筋、橫渡雪崩地形、被暴風雪困在基地營等等,如果沒有其他隊的嚮導幫忙開路,我絕對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完成這趟旅程,所以再一次,我沒辦法說雪季的ABC能不能一個人上山,但我想用這篇文章告訴大家所需要知道的一切攻略、心酸血淚,並且附上我所經歷的故事,至於適不適合一個人去,就由各位自行判斷了。



行前準備

把行前準備放在第一個,是希望大家不要覺得ABC是很大眾化的路線,什麼準備都沒作就出發。再怎麼大眾化,畢竟還是上到四千多公尺,沒有基本的登山觀念與裝備,還是很可能一不小心就發生危險。關於要準備些什麼?我認為以下這幾點是最重要的:

▲ 手機定位導航

我出發前下載了”maps.me"這款APP來作為我的離線地圖,這款APP有點類似Google Map,只是多了山上的路線,只要GPS的藍點點照著路徑走,基本上不太會迷路。另外我也在事先下載好的離線地圖上標註了我預計的住宿地點、休息點(去程用紅色,回程用藍色,休息點用黃色),儘管最後我沒有照原定計畫住宿,但我隨時可以知道距離下一個村莊大概還有多遠。

*可惜的是”maps.me”並沒有等高線圖,強烈建議上山前在波卡拉買一份有等高線的ABC地圖,這樣才知道之後的路程有沒有下切或陡上,對於休息點的判斷來說很重要。

( 用maps.me來作行程規劃 )

▲ 登山衣著、裝備知識

最基本的三層式穿著(排汗、保暖、防風雨)、頭燈、登山鞋等等,這些在台灣爬百岳的基礎登山知識一定要知道,如果在台灣沒有爬山的經驗,一個人去爬ABC絕對是非常危險的行為。(詳細我帶了哪些裝備,請看裝備篇)

雪季去ABC,冰爪一定要帶!冰爪一定要帶!冰爪一定要帶!:很重要所以講三次,就算是簡易型冰爪也可以,在波卡拉整排的戶外裝備用品店絕對買得到,不要聽信當地嚮導或背夫說不用帶冰爪,他們每天在山上活動,我們不是。沒有冰爪,可能連隨便一個結了冰的台階都上不去。

▲ 高山症藥物準備

之前到過四姑娘山二峰5000多公尺以上都沒有高山反應,但這次行前我有特別去看了家醫科,拿了三天份高山症藥,因為這樣的行程無法快速的下徹,就算下山至少也要兩天時間,所以特別謹慎,並且問了醫生使用方法,儘管最後並沒有用到,但還是強烈建議大家準備起來放。

▲ 登山保險

海外登山保險大家都推薦World Nomads,但是我發現在最新更新的合約書裡面,有列出必須有合法嚮導陪同這一項,很顯然我的資格不符,所以轉而詢問富邦人壽的旅行平安險有沒有保障3000公尺以上高山的健行活動,根據回覆是有的,只是保額上限比較低,關於有沒有包含直升機救援,這點需要再跟他們確認。


行程紀錄

Day 0
16:00 , 抵達加德滿都
-> 00:00 , Pokhara(搭Micro Bus <-千萬不要這麼作!原因請參考交通篇)
住宿:Aroma Guest House

Day 1
11:00 , Pokhara
-> 13:00 , Nayapual , 1070m
-> 18:00 , Ghrandruk , 1990m (中間有搭一段校車)
住宿:Ashish Aama

Day 2
07:30, Ghrandruk , 1990m
-> 10:00 , Komrong , 2100m
-> 11:30 , Kimrong Kohla , 1715m
-> 14:30 , Chhomrong , 2170m
-> 16:30 , Bhanuwa , 2080m 
-> 18:00 , Sinuwa , 2350m
住宿:Hill Top Lodge & Restaurant

Day 3
07:00 , Sinuwa , 2350m
-> 10:00 , Bamboo , 2520m 
-> 11:30 , Dovan , 2505m
-> 13:30 , Himalaya , 2920m
-> 16:00 , Deurali , 3200m
住宿:New Panorama Guest House

Day 4
08:00 , Deurali , 3200m
-> 14:00 , MBC , 3700m
-> 17:00 , ABC , 4130m
住宿:Annapurna Guest House & Restaurant

Day 5 
被暴風雪困在基地營(可見預備天非常重要!)

Day 6
10:00 , ABC , 4130m
-> 12:00 , MBC , 3700m
-> 14:00 , Deurali , 3200m
-> 19:30 , Bamboo , 2520m
住宿:Bamboo Guest House

Day 7
08:00 , Bamboo , 2520m
-> 11:00 , Sinuwa , 2350m
-> 12:00 , Bhanuwa , 2080m 
-> 12:30 , Chhomrong , 2170m
-> 15:00 , Jinu , 1760m
-> 18:30 , Jeep Center
-> 22:00 , Pokhara
住宿:Aroma Guest House


交通資訊

▲ 加德滿都 <-> 波卡拉

波卡拉(Pokhara)是尼泊爾第二大城市,也是登ABC前大家都會落腳的地方。從加德滿都到波卡拉有三種方式:飛機、觀光巴士、和Micro Bus。

  • 飛機:不適合像我這種窮遊的背包客,所以在這邊跳過。

  • 觀光巴士:最大眾的選擇,因為出發時間是每天早上七點,一般旅客都會選擇在加德滿都住一晚,隔天一早出發。至於波卡拉到加德滿都的巴士也是早上七點鐘出發,在波卡拉的巴士站搭車。
(早晨七點的波卡拉巴士站)

 
(波卡拉出發到加德滿都的巴士站位置)

  • Micro Bus:因為這次下午才到加德滿都,再加上時間的壓力,不得不搭Micor Bus到波卡拉。強烈建議大家有時間的話千萬不要搭Micro Bus。將近七小時的路程我幾乎都只能龜縮在巴士的最後面角落,旁邊一個大叔跟我之間完全沒有任何空隙的緊貼在一起,而且一路彎曲的山路也是以時速至少70過彎,搭得我脊椎超痛,也是我人生中最可怕的搭車經驗。
(可怕的Micro bus,這樣一台要擠20個人)


▲ 波卡拉 -> 登山口 Nayapual

可以在波卡拉的巴士轉運站搭巴士到ABC登山口 Nayapual,時間大約兩小時。當時出發的時候車上已經擠滿了人,所以我完完整整的站了兩個小時到登山口。

(波卡拉到Nayapual的當地巴士)


(前往Nayapual的巴士站)


▲ Jeep Center ->波卡拉

回到波卡拉可以從靠近Jinu的Jeep Center搭乘吉普車,一車大約是7,000~10,000盧比。我很幸運遇到一群登山客也要下山,一行五個人,一個人只要付1,500盧比。

(可以在map.me標注的這個地點直接搭吉普車返回Pokhara)



證件申請

要爬ABC,必須要申請入山證(ACAP)與環保證(TIMS),兩張加起來的費用是Rp.4000,需要護照與兩張大頭照。要特別注意的事,如果之後有其他登山行程,環保證是可以繼續用的,不用在另外辦一張。

其中有三個地方可以申請:
  1. 加德滿都 Nepal Tourism Board:
    原本預計下飛機就要去辦證,辦完直接殺到波卡拉,但是沒想到當天是禮拜六,竟然是他們的公休日,只好改變計畫,到波卡拉之後再申請。
  2. 波卡拉 Nepal Tourism Board:
    距離Lakeside走路大約30-40分鐘距離可以到達,本來想要一早去申請,但是後來發現住宿的旅店可以代辦,就多花了一些錢請旅社代辦。
  3. 波卡拉的任一間住宿代辦:(我住的是Aroma Tourist Hostel)
    費用大約是Rp.5500,大概兩小時可以辦好,可以趁這兩個小時Lakeside逛逛,準備一下要上山的東西。如果要請住宿代辦,他們會先收取護照與大頭照。



    (在波卡拉申請證件的地方)

    (TIMS環保證)

    (ABC入山證)


住宿

相較於台灣的登山環境,我覺得尼泊爾ABC的住宿只有”享受”,出發前只有在maps.me上面大概查了一下路線上的住宿點並且紀錄起來,沒有事先預定,很幸運的,一路上也沒有遇到全部客滿的窘境。這條路線基本是走在各個村落當中,住宿不成太大問題,價格大約是Rp.200-Rp.500/人不等,越往上走,熱水澡、WIFI、充點都會需要多收費用,每一項大約都是Rp.200-Rp.300。

每個村莊的住宿各有特色,以下是我住宿過所有住宿點的紀錄:

— 
地點:Ghrandruk  
Teahouse:Ashish Aama
紀錄:在maps.me的名字是Ashish Aama,但是實際上的名字我忘記了,是整段旅程最讓我戀戀不忘的Teahouse,有專屬衛浴、洗到爽的熱水澡、超強WIFI、安納普納峰和魚尾峰、還有好吃的速食炒飯和檸檬茶。

(Ghrandruk,一開門就有大景)

(Ghrandruk,雙人房只要Rp.500)

(Ghrankdruk,雙人房還帶私人衛浴)


地點:Sinuwa
Teahouse:Hill Top Lodge & Restaurant
紀錄:單人住宿約Rp.200,熱水WFI要另外付錢,WIFI訊號頗差,但是阿姨老闆人很好,讓我把發現不需要代上山的東西寄放在這,但是必須在回程實在這邊點一杯茶作為交換。附加價值是在這裡可以近距離和魚尾峰合照。

(Sinuwa住宿)

(Sinuwa只有雅房,共用衛浴,WIFI和熱水都要多收Rp.200)


(可以近距離看到魚尾峰)


地點:Deurali
Teahouse:New Panorama Guest House
紀錄:進入雪線,晚上開始變得很冷,從這邊開始登山客就很多了,有很大的交誼廳可以給大家聊天,看不到安納普納風與魚尾峰,但是旁邊有一座很雄偉的無名峰,充電與WIFI需要付費。

(Deurali)

(一旁有很壯觀的無名峰)

(有很大的交誼廳給大家聊天)


— 
地點:ABC
Teahouse:Annapurna Guest House & Restaurant
紀錄:太陽能供電,充電與WIFI需要付費,剛上去的時候WIFI訊號很強,視訊聊天沒問題,後來遇到暴風雪就無法充電和上網。老闆人很好,遇到暴風雪的時候不厭其煩的幫大家張羅直升機的事情。

(ABC)

(ABC)


地點:Bamboo
Teahouse:Bamboo Guest House
紀錄:這裡沒有WIFI和手機訊號,但是老闆人很好,怕你太冷還會免費提供毯子,也很耐心的提供回到Pohara的交通資訊,讓我感受到暖暖的人情味。

(下雪中的Bamboo)



飲食

除了住宿以外,另一件讓我感到”享受"的事就是吃了,在ABC健行的路上,你可以點到各式各樣的料理和飲料,不論是炒飯、乾麵、湯麵、披薩、甚至還有餃子(當地人稱momo),身為一位素食者,我最常吃得就是素食炒飯、素食湯麵、素食餃子。

(Grandruk 早餐,麵包配馬鈴薯)

(Sinuwa晚餐,素食炒飯)

(Deurali晚餐,素食湯(泡)麵)


(Bamboo晚餐,Momo)

(Momo的內餡)



裝備

ABC健行的路線不難,不需要有攀登等等的技術裝備,只要有一般台灣百岳雪季爬山的裝備就好,甚至雪地三寶中的頭盔、冰斧、冰爪,也只需要冰爪就好。事實上,因為食物的部分在Teahouse可以點餐,甚至連炊具、瓦斯都可以不用帶,現在就來參考一下我這次健行帶的裝備吧!

▲ 衣著

軍用迷彩漁夫帽、迪卡儂魔術頭巾、Vans毛帽、Patagonia 風雨衣、Patagonia 保暖衣、地層排汗衣x3、Houdini 短褲、Mormont 長褲、迪卡儂束褲、軍用排汗內褲x3、健行襪x4、Costco手套、Black Diamond厚手套、軍用斗篷式雨衣、迪卡儂雨褲。

▲ 裝備

Snow Peak簡易冰爪、LP護膝、犀牛牌綁腿、迪卡儂one light 700頭燈、頭燈用電池、行動電源、Sea to summit 快乾毛巾、攻頂爐、餐具、Stanley 保溫瓶、1L水壺、mont bell barrel #1睡袋(-3度)、Costco 登山杖x2、Sirio登山鞋、夾腳拖、Canon G7X Mark II 相機與電池、胸前袋、Mystery Ranch Glacier 70L背包。



--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到大家更審慎的評估自己的能力、裝備、經驗能不能夠一個人完成ABC健行,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初衷,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或者對於ABC還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呦!

--
延伸閱讀



張貼留言

0 留言